「瘾」

「Self-Portrait」
「回忆,随感,自省,记录」
「自我解剖」

---------don't touch me.

「漂浮而不沉默 然则亦不啼鸣」


看了一部经典佳作电影《本杰明巴顿奇事》,太喜欢了。于是想写点什么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本杰明从出生开始是从老年开始倒退,周围人都在慢慢老去,而他越来越年轻,时间在他的生命时钟里,是倒着走的。

他遇见她,她还是个小女孩,他是个老态龙钟的满脸皱纹的老头,他们成为朋友。

他讲故事给小女孩听。像爷爷和孙女。

时间慢慢流逝,他出门冒险,体验过各种生活,爱过其他女人,

他头发从白变成黑。从老年变成成熟中年男子。

而她成为一名芭蕾舞者,少女初长成。

他去看她的表演,却发现当初的小女孩已经学会了抽烟,并出落成成熟美丽的女性,

她身边有很多有魅力的男性,

他发现他们的世界渐渐不同。

那是他们无法重叠的时间。

他再度离开,直到她出了车祸。

他以更年轻的青年姿态去探望在病床上的她,

她再也不能跳舞。

又过了几年,她来找他,她说,现在的时间正好。

他们的时间终于重叠了。

他们过了一段很幸福的时光。于是,他们有了孩子。

他说,将来你无法照顾两个孩子。我在慢慢变年轻。

所以我必须离开,你要给她找个合适的爸爸。

于是他留下所有财产走了。他开始游历各地,做过无数工作,睡过路边。

当他再度回来见她,她已经比他老了很多,而他年轻的像个小伙子。

他们的时间就像他们的岁月一样,无法圆满。

他看到了自己的女儿,女儿看起来像他自己妹妹的年纪。

女儿并不认识眼前的小伙子是他爸爸,

她兑现了他对她的嘱托,她为女儿找了新的爸爸。

他们深爱彼此,却无法再在一起。他们的时间在最美好的时候相交过,然后一点一点,远离。

再次相遇,他已经退化成一个小男孩,而她已然到了祖母的年纪。

他的身体退化成孩子,脑子却等于高龄,他忘了过去发生的事,他忘了她。

小男孩说,我总觉得我活了很久,经历过很多事,可是我怎么也想不起来了。

她开始照顾这个有点痴呆的小男孩。陪他睡觉读书,就像过去他对她一样。像一种轮回。

时间是最残酷的上帝,从来不曾停下脚步。

他渐渐越来越小,最后他退化成了婴儿的状态。

她把他抱在怀里,他瞪着大大的眼睛看着她,她说,我知道那一刻他想起了我。

就这样,他闭上了眼睛。像婴儿睡着了一样。

最后的那句goodnight,贯穿全部电影。

他们从来没有说过goodbye…

就好像他们从未分开过一样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《本杰明巴顿奇事》有感。


有一段特别喜欢旁白“不顺心的时候你可以像疯狗那样发狂,你可以破口大骂,诅咒命运,但到头来,你终究要对它放手。”



© 「瘾」 | Powered by LOFTER